味增汤

不要慌不要慌,太阳下山有月光
微博:来两碗味增汤
Q站:味增汤

【记忆碎片|15:30】阿尔兹海默症

上一棒@小岛冬天不下雪 

下一棒@物质浪漫 

主办方@Solitude孤单不孤独 


迟来的314


/

“肖战最近有些记不住事儿了,我知道这是阿尔兹海默症的前兆。十分钟前刚告诉他孙女上大学了,他转身又会来问,可他却对以前的事情越发记得牢些,常常翻着相册,看着看着就笑起来。”

 

“女儿说应该带他多出去走走,走走以前的路。我觉得也对。”

 

女儿开着车驶在盘山公路上,王一博任她带着他们去哪里,肖战觉得无所谓,而王一博只要在肖战身边就好。肖战靠在车窗上,看着窗外飞逝而过的景色,和王一博交握在一起的手紧了紧:“我们去哪儿?”

 

他这时像个孩子,有些害怕去到陌生的地方。其实这个地方他不该觉得陌生的,只是他忘记了。王一博微笑着轻轻拍了拍他的手背,轻柔而缓慢地开口:“你姑娘带你出去玩儿呢,要是累了,就睡一觉。”

 

只见肖战微微摇了摇头:“没关系,我看一会儿太阳。”

 

车继续向前驶着,肖战看太阳看入了迷,王一博时不时抚一抚肖战的后背,女儿从后车镜看着自己的两位父亲,车里又是一阵寂静,没有一个人开口说话。

 

再一次开口说话的仍然是肖战,他还是那句一样的话:“我们去哪儿?”

 

“你姑娘带你出去玩儿呢。”王一博也重复之前的答复,缓缓伸手捂住了他的眼睛:“别盯着看,刺眼。睡一觉吧,还远着呢。”

 

“好吧。”肖战好像又忘了他的提问,很快便答应了他。他望了望他的身边人,王一博拍了拍自己大腿,肖战像只猫,温顺地倒了上去,脑袋正好枕着柔软的大腿肉。

 

看着肖战闭上眼睛,呼吸渐渐变得平缓起来,王一博叹了口气,张着自己的手掌,一寸一寸摩挲着他脸上的皮肤。岁月催人老,哪怕他之前是光鲜亮丽的大明星,小爱豆,也不得不向岁月服老。

 

“老爸,”女儿轻声道,她怕吵醒肖战,“怎么感觉爸现在忘得越发快了?”

 

“嘘……”王一博让女儿噤声,“别让你爸听见。”王一博垂眸看了眼肖战,“趁他还能到处走动,多带他转转吧。我先前一直说是我比他大两个月,直到我们都老了,才明白这六年并不是轻易能弥补的。”

 

“爸……”女儿觉得喉咙发紧,有些想哭的冲动。

 

“你好好开车。”王一博朝着女儿扬了扬下巴,“你到底要带我们去哪儿?”

 

“油菜花田啊,你们的初见圣地,每年你都带他来,爸肯定记得这个。”女儿蓄着眼泪的眼尾弯了弯,“医生说了,现在的忘掉的事就没办法了,只希望……”

 

“他应该记得。”王一博用指腹摩挲着他的眉尾,打断了女儿的话,“我希望他记得。”

 

金黄的花田出现在远处的山脚之下,还有一段盘山公路,下去就能到了。王一博眼看快到了,才轻声将肖战喊起来,肖战睡得浅,王一博腿一动他就醒了大半了。

 

“到了?”肖战迷迷糊糊地问王一博,“我睡了很久吗,压疼你了吧?”

 

王一博摇头:“不疼,睡得不久。”他笑了笑搂着肖战的腰扶他起来,“马上就到了。”

 

待女儿挺稳车,王一博先行下车,打开肖战这侧的门,扶着他下来:“阳光正好,可以多走走。”

 

一下车,扑面而来的灿黄,在大片的油菜花海之中,他们和车都显得格外得小。肖战难掩眼中的惊喜:“好壮观。”

 

“是吧,”女儿锁了车走过来,对他们说,“爸,你们先去走走,我来搭帐篷。”

 

肖战回头看着女儿:“用不用我帮你啊?”

 

“没事,我自己可以,你们去走走吧。”

 

被女儿拒绝之后,肖战便牵着王一博的手,一步一步踩在油菜花田里的田埂上,和他一前一后慢慢走进花田正中。

 

“记得吗?”王一博松开肖战的手,果不其然肖战转过身来和他面对面,“油菜花。”

 

“我们的第一次见面。”肖战微微笑道,“我怎么会不记得呢。我会记一辈子,永远记得关于你的一切事情。”

 

王一博抬手抹了抹不存在的眼泪,撇开头不让肖战看见他眼里的颤抖。

 

“我也知道你每年都会带我来,”肖战也背过身去,声音显得空旷极了,“女儿告诉我的,虽然我没法全都想起来,可我会努力记住之后发生的一切。”

 

“阿战……”王一博看着眼前的后脑勺,“不要紧的,你想不起来的,我都提醒你,我帮你记得。”

 

肖战没再回答他,低着头在田埂上自顾自地走着。他在脑海中拼凑起残缺的记忆,当年的那片花海,藏匿着联结两人小指的红色细线,这是他在进入娱乐圈见到的第一个如此干净的男孩,也是唯一一个,他没什么别的心思,一心要强,也没什么心眼,还害羞得狠。

 

“爸!”女儿的喊声又将肖战的回忆拉扯回来,“过来休息吧!”

 

女儿……

 

女儿永远是肖战心里最柔软的一块。他其实明白,阿尔兹海默症嘛,在老年人身上并不罕见。王一博和女儿觉得他不知道,每天哄他,可他能不知道吗?他和女儿,和王一博有着同样的担忧,他害怕自己忘记他们。

 

如果有一天女儿变成陌生的女孩,丈夫变成陌生的男人,我是否还能有勇气继续爱着他们?

 

“阿战,”王一博不知道什么时候从女儿那拿来了小面包,“在想什么,都走神了。”

 

“在想……如果有一天,需要我重新认识你,我该怎么做?”

 

他的声音平缓,带着年长人的稳重和沉闷,不像年轻时那样的轻快,是被时间洗刷过的圆滑饱满。王一博很容易沉浸在他的声音里,手里拿着小面包停滞在空中。

 

时间沉寂了片刻,微风拂过花田,扬起阵阵金浪,吹在人的脸上和风煦煦。

 

王一博还是同年轻时一样霸道,把小面包塞进肖战嘴里:“你什么都不用做,我总会让你爱上我的。”

 

让你爱上我,是再容易不过的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完.


要一起走下去呀

评论(13)

热度(129)